pK

春夏秋冬 3

3 机会

 

“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。”

刁琳宇很讨厌这句话,还记得多年前送别队友的那个清晨,有个人曾伏在自己肩头低声说过这句话。

她们之间的认识要追溯到很久以前的时光,在那个下午那间破旧的体育馆里,她站在左边,刁琳宇站在右边,但都没人去听那个教练的絮絮叨叨。后来她们成为了队友,一起在体校熬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。而在入选江苏青年队时,刁琳宇选上了,她没有,是以她选择了就地退役。

还记得那天两人兴冲冲地去看完公示名单回来,各怀心事躺在体育馆外的草坪上,望着蓝天白云一言不发。刁琳宇张了张嘴想开导她,但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。

安慰她说没关系还可以重头再来,抑或是激励她说即使不入选青年队也还有广阔的未来,这些鬼话连刁琳宇自己都不信。或许进入青年队不完全代表光明的前途,但却鲜少有逆袭者的传说。大道之所以康庄,不正是因为它平坦、它通畅,沿着崎岖的山路而来,没人能保证不跌倒、不受伤,更没人能许诺必然会到达终点的前方。

“你不用绞尽脑汁安慰我了。”当刁琳宇还陷在自己的思想漩涡之中,她突然开口,开口是一片坦然,“前面的路太难,我不走了。”

“我跟爸妈商量过,如果今年再选不上,就要回去读书。”

“读书也没什么不好啊,至少不用每天跌跌倒到,不用弄得自己满身是伤。”

“况且我文化成绩算是不错的了,爸妈还想着将来让我考个会计。”

“哼!他们倒是想得简单。”她用鼻音发出轻蔑得嘲讽,好像在吹一片缥缈的羽毛。

“开什么玩笑,”她倏地坐了起来居高临下看向刁琳宇,“我要考就去考医生,读运动创伤科,咱们走着瞧,现在认输还为时过早。”

“那不是更难吗?”刺眼的阳光晃了一下刁琳宇的眼睛,逆着光完全看不出她的表情,侧头却看见她紧握着的手死死抓住了草坪。

“对啊,为什么排球这么难呢?”有什么东西落在她手背上,然后破碎成一片湿润,“规则难,技术难,天赋难,我仅仅只想在排球的世界里做个普通人怎么也这么难啊。”

那日刁琳宇双目灼灼地怔愣在原地,她张了张嘴没能说出一句安慰的话语,她想人类的悲欢或许并不相通,虽然当时她确实感觉到了她的悲伤,却还是满心庆幸于自己的入选。

而那样卑鄙的自己,却在那个清晨被她满抱在怀里,她说,“刁,当机会来的时候,千万要抓紧。”

然后她转身摆了摆手,了无牵挂地离开,像一缕风烟消失在清晨的阳光里。

 

或许是上天在惩罚她的无情,之后数年,刁琳宇反复用切身经历来品味所谓的“感同身受”。

资质平平,球技平平,连所谓努力也是平平。只能够站在场边替补席的小方格里翘首盼待属于她的“机会”降临。

而这一等,就是一整段十几岁的青春。

她就那样站在原地,亲眼目睹身边的队友一个个从省队走向国少,又从国少走向国青,她们都有光环、功名、和遥远的未来。而自己,像是被遗弃在了那片无边的黑夜里,有时候她会想,或许就算她准备了一辈子,也等不来那所谓的“机会”了。

所以刁琳宇从不曾设想、也从不相信,那种如奇迹般的东西会凭空出现,正落在眼前。

2013-14年女排联赛,残阵出场的江苏队接连惨败,为求保住甲A联赛的参赛资格,上面终于松口,同意让张常宁中途加入代表江苏队参战。

“张常宁,这可是一辈子只有一次的机会,把握好了。”刁琳宇还记得那日,主教练周炜一脸振奋地宣布这个消息。

午后的阳光透过采光窗斜斜地落在张常宁身上,从刁琳宇的角度看过去,被队友簇拥着的她整个人都在发光。

大概是她笑着看向自己的那一瞬间,刁琳宇突然明白了那时候队友落选的酸楚。

心里空空荡荡,像极了这个自主练习时间又重新只剩下她一个人的球馆,眼中满满涨涨,流不出泪水却满是不甘。

是啊,她重新回到了队伍的训练当中,哪里还会有时间来这里。而自己,不过是又回到了从前,又回到了那一个又一个孤独的夜晚。

刁琳宇苦笑着把球框推到二号位,下意识用指腹磨了磨自己光滑的指甲盖,便开始了训练。

把球抛高,移动,起跳,传出,配上扣中了就是好球……刁琳宇猛然回头,却看见那颗排球无声地正中框内。

啊,也算是好球吧。

她机械地举起双手,而这次,却没有人一边大喊着“好球”一边走过来与自己击掌了。

刁琳宇每传出一球都忍不住去想,自己与她在这间球馆相识的两个月时间,是否真的能够帮助到她,又或者,用不了多少时间,她就会把自己淡忘,毕竟这个竞技体育的世界,没人有义务去记住一个替补二传的姓名。

今日的训练量够了,刁琳宇在场边磨磨蹭蹭地补充完水分,收拾好东西从包里拿出钥匙给体育馆锁门。

“啪嗒!”随着门锁落下的一瞬间,体育馆门口那盏苟延残喘的照明灯也终于一命呜呼,结束了自己那短暂而又无足轻重的一生。

突如其来的黑暗使得刁琳宇愣在了原地,心里有什么一直在逃避的东西却倏然被点明,刁琳宇无可奈何地笑了。

或许是真的到了该结束的时候。

仅凭一盏明明灭灭的破灯,终究是无法挺过这个漫长又阴冷的十二月。她受够了那些独自在黑夜里行走的苦涩和孤寂,无望的期待一天又一天地消磨着她的耐心,已经够了,够了,或许那篇搁置许久的退役报告也该另起一行继续下去了。

排球的世界始终不属于她,而是属于那些会发光的人们。

就像,张常宁。

就像此刻她一步一步向自己走来,手里手电的光几近要迷了刁琳宇的眼睛。

“刁,怎么不走?”

太亮了,刁琳宇眯起了眼睛,抿着嘴唇说不出一句话语,实在是太亮了,她的手电,她这个人。

还有她牵起自己的手心,“你怕黑吗?我陪你走啊。”

刁琳宇觉得好笑,自己已经在黑夜里走了太久太久,已经走得她满身乌暗,又何来怕黑一说呢?

只不过张常宁牵着自己的手是如此温热,温热到她舍不得放开。那就再走一段吧,就姑且再牵着她的手蹭着她的光,走完分开前的这一段吧。

刁琳宇想她还是很讨厌“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”这句话,每当这句话发生的时候,她通常都是一半祝福一半嫉妒,而且总是自怨自艾为什么那个人不是自己。

而此刻她望向张常宁的背影,突然觉得这件事发生在她身上也不赖,当你亲眼见证过别人的坚持和苦难,你便会觉得上天的眷顾是如此的理所应当。

“张常宁,要抓住机会啊。”她终究是明白了,队友离开前那句酸涩又衷心的祝福。


—tbc—

评论(6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